绵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绵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来源:乐居买房2022-10-12 23:06:56

绵阳空气质量好,这个众所周知,但大家不知道的是生态环境也名列前茅!

10月11日,绵阳召开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

十年来,绵阳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活动,我市已连续举办10届共100余场次“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累计参与人次600余万。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进学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动员全社会认真学习、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度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与此同时,生态环境垂直改革稳步推进。9个县(市、区)派出生态环境局、驻地生态环境监测站、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生态环境责任体系逐步健全、生态环境补偿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取得显著成绩。

绵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大,与2014年相比,2021年绵阳市城区PM2.5年均浓度下降25.5%,PM10年均浓度下降30.5%,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下降50.0%,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下降33.3%;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8%,提高了12.4个百分点,增加了45个优良天。2020年起连续两年进入达标城市行列。

这十年,绵阳市国、省控地表水断面Ⅰ~Ⅲ类比例提升了14.3个百分点,从2011年的85.7%,上升到100%,且连续五年保持稳定。市级、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十年稳定达到100%!

绵阳持续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绵阳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1类、2类、3类功能区昼间、夜间噪声以及4类功能区昼间噪声稳定达标,道路交通噪声、区域环境噪声水平保持稳定。

绵阳着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大气监管体系,齐抓共管大气污染问题。能源结构进一步清洁化,大力淘汰燃煤小锅炉,推进煤改电、煤改气,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整治“散乱污”企业2995户。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全市秸秆禁烧工程覆盖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十三五”以来,绵阳首次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进入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

绵阳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提质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愈发浓厚,建成北川、盐亭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成游仙1个省级生态县,全市发布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的县市区6个。全市建设各类自然保护地42个,其中大熊猫国家公园1个、自然保护区13个、森林公园10个、湿地公园2个、风景名胜区8个、自然遗产地2个、地质公园2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4个,实际落图总面积5726.82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28.28%,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片区总面积4560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22.5%。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数据显示,绵阳有野生大熊猫418只,比第三次调查时的346只增加了72只,总数位居全国市州第一位,成为名副其实“中国大熊猫第一市”。

下一步,绵阳将加强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加强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绵阳力量。

为更美好的绵阳明天加油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tangleidida yl662955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罗红云
    值得信赖资深专家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