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绵阳物业管理协会下发通知:新能源车主利好来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21 23:44:26

今年年初,一则绵阳业主想在自家车位安装充电桩却被物业告知需要缴纳费用的新闻吸引大家关注,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安装充电桩也成为当务之急,解决类似问题刻不容缓。

  近日,绵阳市物业管理协会下发《关于既有小区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安装自用充电桩条件和原则、物业服务人相关职责、相关主体的安全管理和经济责任三方面进行了说明,并制定了相关参考范本,以保障充电桩安装工作有序推进。

关键词:安装原则

  “经过我们前期的粗略统计,尽管在绵阳新能源车占汽车总量尚不到10%,但却是按照每个月2000辆的速度在增加。”绵阳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称,面对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普及,化解“充电桩焦虑”势在必行。

  小区用户安装充电桩,物业管理协会是按照先申报、后安装,在小区用电负荷承载范围内安全使用这一整体原则,业主安装自用充电桩前,应当以书面形式告知物业服务人,物业服务人或者业主委员会应当在业主安装充电桩申请表中“核实小区当前电容情况”,并如实填写,之后再向供电部门申报并安装。

关键词:安装条件

  小区业主要安装充电桩,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呢?是不是真的只有购买了停车位的才能安装呢?针对这一点,《通知》予以明确。

  据了解,要安装充电桩,原则上来说需要满足车位、电力容量、消防设施三方面的条件。具体为:

  1.车位条件。业主或者房屋租赁人持有自有产权车位或者产权人同意的租赁车位(租赁期一年以上)。

  2.电力容量。小区剩余电力变配电容量能够满足自用充电桩用电负荷需求。

  3.消防设施。小区地下、半地下车库和高层汽车车库具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排烟设施、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

关键词:费用问题

  业主在私有车位安装充电桩时需接入小区共有供电设施,属于专有部分特定使用功能的合理需要,无需经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人等盖章同意。物业服务人、业主委员会应当配合业主在自有停车位安装充电设施,不得以保证金、公共收益等名义向业主收取除充电电费之外的其他费用。

  但是,是不是在安装过程中就不会产生费用了呢?并非如此。据了解,因充电桩占用全体业主共有的供配电系统容量资源,如发生以下四种情况之一,业主还是应当补缴费用:

  (一)政府部门规定安装充电桩应收取公共资源占用费的;

  (二)小区供配电系统容量资源不足需扩容的;

  (三)小区供配电系统移交供电局后,供电局依法收取充电桩安装费用的;

  (四)小区业主依据法律规定共同决定收取充电桩安装费用的。

关键词:权利义务

  很多小区物业谈起充电桩安装一事,提到最多的就是安全问题。针对这一点,《通知》也从物业服务人相关职责、相关主体的安全管理和经济责任两方面进行了说明。

  物业管理协会提供了《新能源汽车自用充电桩安装承诺书(参考范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用电(使用)协议书(参考范本)》。去年,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7部门曾印发了《成都市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而此次《通知》中所使用的参考范本,是在借鉴成都相关内容的前提下,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予以了部分调整。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协议书内容,既有居民住宅小区自用充电基础设施申请人是充电设施及相关线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生事物,从大的环境来说,发展是国家重要的政策方向;从市场情况来说,青睐是越来越多车主的态度;从小区安装充电桩来说,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也在增多。“作为行业协会,出台这个《通知》就是要对物业行为进行规范,杜绝乱收费、不配合等问题的出现。”物业管理协会会长表示,“《通知》是出于行业自治,但并不是鼓励大家都去安装家用充电桩。”

那么,安装车位充电桩需要准备什么资料,走哪些流程,遇到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

01前期准备

  1.物业公司了解小区充电桩安装政策

  自有车位只需要与物业公司确认是否具备安装条件,能否安装,配合物业进行充电桩安装登记事宜。而对于租用的车位,物业公司一般会要求你取得车位产权人的授权书之类的证明。

  2.签订相关材料

  根据绵阳市物业管理协会下发的《关于既有小区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具备安装条件的小区,业主需要签订协议书、责任书等一类材料。

  3.实地考察,确定安装类型

  与物业方协商,根据约定的时间,物业会派人陪同前往现场确定走线管道及安装类型(安装壁挂式或者立柱式)。

02提交申请

  (一)已抄表到户的“一户一表”小区充电桩建设

  1.适用范围:居民客户在自有产权或拥有使用权的停车位(库)建设的充电设施。

  2.申请资料:

  ①客户有效身份证明;

  ②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租赁或其他形式);

  ③物业(无物业小区由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出具)的证明材料。

  3.办理方式:

  客户可通过“网上国网”APP、“国网四川电力”微信公众号、“i绵阳”APP等线上渠道以及营业厅窗口的线下渠道进行业务办理。

  (二)合表居民住宅小区

  在小区物管缴纳电费的合表居民客户,由申请人(居民)直接向物管协商充电桩接入相关用电事宜。

  (三)农村及农村场镇居民办理个人充电桩

  1.适用范围:农村及农村场镇居民在自建房院内或自建房周边的院、坝内申请建设充电桩。

  2.申请资料:

  ①客户有效身份证明;

  ②能证明充电桩安装位置合理性的相关材料,如车位证明、房屋产权证、宅基地使用证、集体土地使用证、乡(镇)及以上政府部门出具的房屋权属证明、村委会或乡、镇、街道办事处出具的长期居住的相关说明材料等。

  3.办理方式

  客户可通过“网上国网”APP、“国网四川电力”微信公众号、“i绵阳”APP等线上渠道以及营业厅窗口的线下渠道进行业务办理。

03进行安装

  至于谁负责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是由充电桩供应商和客户约定的,既可以约定由供应商负责安装,也可以约定由客户找施工队安装。

04常见问题

  问题1:如果容量不够是不是就不能安装?

  车主所居住的小区电力容量无法满足充电桩的用电需求,是个人在申请安装充电桩时最常遇到的问题。这个时候,就首先要通过物业来进行确认。如果发现小区电力容量不够,未来发展趋势和充电桩需求量又比较大,也可以考虑通过增容等方式解决电力容量问题。

  问题2:在安装充电桩时需不需要给小区物业缴纳费用?

  物业方面在收到业主的书面告知后,需如实核实并填写小区的当前电容情况,负责提供电源和电源接驳点。物业服务人(或业主委员会)应当配合业主在自有停车位安装充电设施,不得以保证金、公共收益等名义收取除充电电费之外的其他费用。

  问题3:如果不需要充电桩了怎么办?

  业主不再需要使用充电设施时,应及时拆除充电设施。如充电设施需拆除或者迁移位置,业主须向物业报备,到供电营业厅办理相关手续,聘请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操作,监督安全施工,并接受物业对施工方的施工资质的核查,充电设施拆除或者迁移位置的费用由业主自行承担。

  问题4:如果物业拒绝安装充电桩,怎么办?

  在无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小区物业应当积极配合业主完成报装工作,不得加以阻挠。若物业不配合安装,可以向当地的住建部门反映。

  家用充电桩,虽方便但更应该要注意安全。在此也特意提醒,市民在购买新能源车辆之前,最好提前了解清楚相关车位是否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并加强与物业公司、供电部门的沟通协调,依法依规完善各项手续。在使用过程当中,要定期进行维护检查,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避免意外的出现。

希望每一位新能源车主都能成功解决充电问题!

标签: 小区 业主 物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tangleidida yl662955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张恒
    全能顾问值得信赖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