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多家国有大行下调存款利率,对绵阳楼市有何影响?
来源:乐居买房2022-09-21 22:44:47

有媒体报道,9月15日起,多家国有大行将再度下调存款利率,包括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在内的多个品种利率均有不同幅度的微调。其中,3年期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15个基点。

为什么要下调存款利率?

首先是为了促进消费,拉动经济。要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人民币存款增加18.82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0.3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的7.45万亿元多增了2.88万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居民存款在人民币存款中的占比,从2018年开始逐步上升现在已达到45%。

老百姓纷纷把钱存起来,不愿意花了,那领导自然就急了,毕竟居民消费了才能拉动经济。所以降低存款利率后,存的钱不值钱了,就能促进居民消费。

其次就是银行也想保持利润。众所周知,银行是靠存贷差来赚钱的,也就是银行的利润=贷款利率-存款利率。而今年以来,央行已经2次下调MLF利率以及3次下调LPR利率了,截至目前,1年期LPR年内共下调了15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年内共下调了35个基点,可见力度之大。

 如果一味地下调贷款利率,但存款利率不变,那么银行的利差肯定就会下降,所以现在银行也下调存款利率,才能保住该有的利润。

对楼市有何影响?

存款利率下调后,对楼市会有什么影响呢?

 对于没买房的人来说,存款利率下降,那么就意味着存款的吸引力降低了,这样将有助于转化为买房需求。因为在存款利率较低的情况下,钱存着没那么值钱了,就会有更多的人想要将闲钱拿出来换成更保值的房产,从而释放楼市的购房需求。

而对于已经贷款买房的人来说,存款利率下调,则意味着存款收益将降低,在存款收益小于房贷利息的情况下,这些人就会想要提前还贷,以此来降低房贷利息。也就是说,当按揭买房的人多余的钱缺乏好的投资渠道时,偿还贷款便会成为优先选择。

这样看来,存款利率下调后,将有助于促进居民进行消费和买房,但也可能会使得居民的借款减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tangleidida yl662955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张恒
    全能顾问值得信赖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