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重磅新政!筹集1万套保租房,为“新绵阳人”安家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14 23:04:33

近日,市住建委、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市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以下简称“保租房”)房源1万套(间),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实现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完善。

“新绵阳人”你们的住房问题,市政给你们承包了,大胆的往前冲!

那么这些保租房房源来自哪里?哪些人可以申请?有哪些申请条件?具体流程是什么?市住建委相关人士带来官方解答。

五大途径提供多类房源

  数据显示,我市2021年末常住人口488.3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261.88万人,比2020年增加10.24万人,绵阳中心城区新增面积6.5平方公里、达到181.8平方公里。城市扩大人口增多,吸引力不断增强,新来绵阳发展的年轻人,住房问题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

  市住建委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此次新政,房源筹集来自几大方面:

  现有存量住房改造:支持企事业单位将自有存量住房改造后,优先用于保租房;支持各地在收入、住房“双困”人群应保尽保的前提下,将闲置公租房转换为保租房;鼓励国有企业收储符合条件的市场存量住房,改造为保租房,进行统筹经营,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

  现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支持企事业单位将自有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用房、厂房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租房;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收储市场闲置商业办公用房、厂房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租房。

  现有非居住存量土地新建: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自身闲置土地建设保租房;鼓励国有企业在产业集中、交通枢纽、配套完善等区域,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建设保租房;支持产业园区中工业项目、科研项目等利用配套用地建设保租房。

  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新建:按照职住平衡原则,鼓励国有企业在产业园区及周边、城市建设重点片区等区域集中新建保租房。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通过自建或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保租房。

  据悉,目前房源正在抓紧筹集。

保租房与公租房有啥不同?

  首先是性质不同。公租房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政府承担兜底保障责任;保租房是普惠性公共服务,市场自发供给不足,政府政策支持引导。

  其次,保障对象不同。公租房面向的对象是城镇住房、收入困难家庭;保租房面向的对象是住房困难的新市民、青年人,不设收入线门槛,帮助他们解决阶段性住房困难。

  第三,责任主体和筹集方式不同。公租房是政府负责实施,提供房源和货币补贴;保租房房源是政府给支持政策,通过市场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货币补贴是由政府实施发放。

  据介绍,保障性租赁住房是采取保租房实物配租与发放租赁补贴相结合的保障方式,多点就近解决职住平衡,由保障对象结合自身需求自主选择保障方式。

申请条件

  据介绍,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在保障区域内无自有产权住房,且未享受其他任何形式的住房保障政策;在保障区域内稳定就业并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且处于参保缴费状态。

  同时具备以上两个条件的申请人,在保障区域内租住市场住房并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可向工作单位所在地的辖区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保租房租赁补贴。

申请流程

初审:

区(园区)住建局负责对申请人提交的资料进行信息录入、入户走访、单位调查等工作,对申请人填报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审查。

审核:

初审通过后,报市住建委联合多部门进行审核。

公示:

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将在官方网站等渠道进行公示7日。

  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取得租赁补贴保障资格,并在取得保障资格的次月起计算,按年度分两次发放租赁补贴。

租赁补贴标准

1、发放标准:人均补贴面积18平方米

2、面积标准:人均补贴面积×申请人与共同申请人合计人数,面积标准最高不超过70平方米

3、补贴标准:每月每平方米10元

4、月发放金额:面积标准×补贴标准

你满足条件吗?赶紧准备资料申报吧!

标签: 租房 补贴 保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tangleidida yl662955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张恒
    全能顾问值得信赖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