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2021上半年川GDP出炉,“绵宜”差距变小体现在哪里?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23 07:07:04

        这几天四川和绵阳上半年GDP数据纷纷发布,2021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5232.39亿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6.2%。绵阳2021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546.17亿元,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7.2%。不出所料,成都永远是老大,是其他城市一直被模仿却无法超越的对象,绵阳一如既往稳坐四川“老二”位置!

       四川21城,整体排名与去年年底基本一致,只是雅安和巴中互换了一下位置,绵阳与宜宾的差距,由去年年底190亿左右缩小至165亿元,宜宾名义增速19.33%,为全省最高,绵宜差距正在越来越小。

       如果宜宾一直保持这个增速,绵阳“老二”位置会不会动摇?

       绵阳第一产业增加值156.47亿元,增长7.1%,两年平均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600.56亿元,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789.14亿元,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7.8%。

       宜宾第一产业增加值146.35亿元,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666.27亿元,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569.17亿元,增长16.6%,两年平均增长7.8%。

       从第十次人口普查来看,绵阳人口位于四川第四,能抵抗成都虹吸为数不多反增长的川内城市之一,第二产业完全不占优势,主要在第三产业上拉升地位,但增速目前已与宜宾持平。

       绵阳电子信息产业(34.9%)、节能环保产业(29%)、汽车产业(23.2%)、新材料产业(20.7%)、高端装备制造产业(10%)、食品饮料产业(8.6%)。

       宜宾为智能终端(76.7%)、新能源及智能汽车(71.8%)、白酒食品(6.9%)。

       绵阳,有三线建设时期培养的电子、轻纺、机械、能源等一批重点企业,大大增强了科研和工业经济实力。以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食品饮料六大重点产业,产值占比高达为67.5%以上(电子信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比44.2%以上)。如长虹、九洲军工级国企,各大高校院校,让绵阳保持第三产业持续增长。

       宜宾,经济增长率居全省前列,其经济结构以白酒业为主要产业,其次是化工材料、非金属材加工,智能终端增长很大,但比重小。以前,支柱产业“一白一黑”,如今在第三产业上,宜宾的变化还是很大,尤其是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汽车等新兴产业。

       真正的经济增长三架马车,分别是出口、投资和消费。

       出口方面

       从往年数据看,进出口值排名,绵阳与宜宾分别位于第2、3,第一成都,其中,机电产品占进出口主导地位。

       上半年,绵阳116.6亿元、下降0.1%;宜宾97.4亿元,增长35.1%。

       绵阳作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城市,进出口电子产品,在这方面占很大优势,下降0.1个百分点也比其他城市产值高。

       而宜宾在智能终端产业方面占据优势,拉动了宜宾外贸增长。近几年宜宾外贸的突飞猛进得益于几大新兴产业的落地发展,比如宁德时代等大型企业,推进锂电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宜宾作为长江黄金水道的起点,“铁公水空”立体交通体系配套,尤其是四川最大内河综合枢纽港之一的四川宜宾港,贡献很大。

       投资方面

       绵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第一产业投资42.7%,第二产业投资-23.1%,第三产业投资40.4%。

       宜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1%,第一产业投资48.1%,第二产业投资27.9%,第三产业投资10.6%。

       从固投看,绵阳相比宜宾少1.1个百分点。

       最惹人注目的是第二产业,绵阳为负数!下降23%,加工制造以及手工确实不是绵阳强项。宜宾则主要通过第一、第二产业投资拉近与绵阳距离。

       从房地产投资上看,绵阳商品房竣工面积最高,达349.4%,宜宾16.4%,连绵阳零头不到,房地产投资及商品房施工面积分别高于宜宾一大截,但商品房销售面积绵阳低于宜宾10个百分点。

       绵阳房地产2020下半年至2021上半年大量上新,一时间供大于求,销售比例自然降低,而人口规模两个城市相差不大,绵阳486.82万,宜宾458.88万,绵阳在商品房销售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消费方面

       促进消费、提升内需,是刺激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也是最为健康的一种模式。

       绵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9亿元,宜宾576亿元,相差213亿元,在人口相差只有30万的两个城市,绵阳消费能力及消费选择更多于宜宾,这与成渝绵经济圈的发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消费形态上看,绵阳餐饮收入130.13亿元,占据四川高位,宜宾82.57亿元,“吃货”绵阳人没错了。

       在商品零售上,绵阳659.58亿元,同样占据四川高位,宜宾493.54亿元,增速分别为22.5%和24.8%,虽然金额绵阳超过宜宾,但增速宜宾更高,宜宾人也开始追求买买买带来的快乐满足感。

       在热点商品增速上看,两个城市人们都喜欢购买什么呢?

       绵阳消费排首位是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其次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

       宜宾消费排首位是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其次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家具类,金银珠宝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石油及制品类。

       绵阳人更喜欢电器及电子大小件产品,宜宾更喜欢生活品质的提升。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支柱产业,绵阳第三产业是强势,第二产业是弱势,而宜宾可谓均衡发展,要想保持四川第二位置,绵阳还需继续发挥第一、三产业优势,补齐第二产业短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tangleidida yl662955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杨晓枝
    值得信赖销售冠军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