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即将过半,房地产市场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各地调控一直在按部就班地稳步推进。

高层调控目标明确。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几个场合表态中都给出了2018年全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那就是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区别于以往的房地产调控,今年加大力度实现多元化住房供应,除新建商品房外,还包括政府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等多种形式的住房供应,这些新型住房形式的出现,有效满足不同群体的居住需求。

地方贯彻执行坚决。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中旬,今年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多达120次。而近一个月,各地调控政策仍在密集推出。仅6月份,湖北宜昌(楼盘)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深圳(楼盘)市住建局公布《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重庆(楼盘)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长沙(楼盘)更是针对房地产政策三天发了两文。

政策推出与时俱进。长沙、杭州(楼盘)、西安(楼盘)、上海(楼盘)和南京(楼盘)等多个城市采取了“摇号购房”方式,在实施过程中由于企业也能参与“摇号购房”,其公平性引起社会质疑。西安、长沙两地及时发布相应政策,在限购区域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新房和二手房。把“上有政策”执行好,将“下有对策”扼杀在摇篮里,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限制企业购房,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就是抑制部分非刚性需求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最大限度满足刚需留下更大空间。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万千家庭的共同心愿。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 资、立法等手段,最终才能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地、稳定地贯彻执行下去。